close

image.jpeg

書名:Where's Spot?(硬頁翻翻書)

作者:Eric Hill

出版社:Warne

共讀日期:4.18.2016(澄澄 5y5m) 

今天FB跳出去年此時的親子共讀紀錄(轉貼於下方),於是我又拿起一年前唸到噁心想吐的這本其實很可愛的翻翻書和澄澄重溫舊夢。一拿出這本書,澄澄眼睛一亮,說他記得這本書,還翻到最後一頁一直親Spot (像見到久別重逢的老友 XD)。我們一起讀了兩次後(這本書真的很容易讓人讀了一次又一次啊!),讓人意外地,澄澄說他要自己唸這本書。其實只認得單獨的英文字母,還不認得,也不會拼讀英文單字的澄澄,靠的是他與媽咪共讀這本書多次的"記憶"來唸這本書。雖然他唸得並不是百分之百正確,而且常要媽咪幫他打pass,但他想自己唸故事的這份心,以及這一年來英文進步的程度,都讓媽咪我很感動,這也是我們親子共讀幾年來意外的收穫。

 

 以下為去年的共讀紀錄

共讀日期:4.18.2015(澄澄 4y5m) 

今天澄澄突然拿了一本很久以前看過的翻翻書《Where's Spot?》要媽咪唸,而且一連安可五次。媽咪連續唸了同一本書六次(應該破了自己的紀錄 😅)都快吐了,但我還是硬著頭皮唸完了。

小孩子喜歡重複聽同一個故事,這個特點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澄澄以前也是,總是拿著那幾本他喜愛的車子書要我們重複唸給他聽,尤其是他最愛的《挖土機,出發!》,我和爸比唸到都快背起來了,就連外婆也唸過好幾次。但奇怪的是,自從去年底,滿四歲的澄澄就很少要求我們唸重複的書,反而一直跟媽咪說他要看新的書(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去年十一、十二月時,媽咪手邊有很多聖誕節相關繪本,每天餵食兩三本新書,使得澄只想知新而不願溫故)因此,當澄難得要求媽咪一而再再而三重複講同一本故事書時,媽咪趕緊抓住機會撩下去。

雖說是連續六次唸同一本書,但如果唸的方式一成不變,不用說聽者澄澄,連講者媽咪自己都會受不了,於是我做了點小小變化。前兩次,我照著唸,讓澄澄動手翻翻每頁的小機關,喚起他對這本書的記憶。之後,我進而挑戰澄的記憶力,在揭曉每個小翻頁的答案前,我會問他:"Who's in the box / under the stairs?" 澄就得回想之前看到的動物,再回答媽咪。後來,我再進階要澄問問題,我會先唸問題的前半"Is he in the ...",澄澄接著講"box?" 就這樣一來一往,澄澄得以參與"講故事"的部分,他覺得很新鮮有趣。

講完故事後,他指著三隻企鵝在箱子裡那一頁,跟媽咪說他最愛那頁。媽咪很納悶為何是那一頁,他告訴媽咪:「因為媽咪會學企鵝說No! No! No! 很好玩。」其實媽咪每一頁都有學不同的動物說no啊,只是企鵝有三隻,於是媽咪就以Do Mi So 三種音高唱出三種企鵝的no,沒想到這小子這麼買帳 😁🎈

 一句話結語:

這本硬頁翻翻書很經典也很可愛,裡面的句子簡單且句型重複,推薦與學齡前幼兒或剛開始學英文的低年級孩子共讀。(P.S. 不一定只能用英文,用中文唸也很OK喔!)

 

arrow
arrow

    Jo是愛繪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