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eg

書名:The Kissing Hand(魔法親親)(1993)

作者:Audrey Penn    

繪者:Ruth E. Harper & Nancy M. Leak

出版社:Tanglewood Press

共讀日期:(這幾年唸了好多次,記不得日期了)

這兩三年來我們母子三人不曉得已共讀過這本繪本(中文&英文版)多少次了,而我也曾於2014年12月1日在璇璇學校圖書館的中文故事時間講過中文版的《魔法親親》。

與孩子們共讀的這些年,我常覺得這個過程就像在種植物。我選書、唸各式各樣不同的繪本給孩子聽,就像為植物灌溉、施肥一樣。而植物什麼時候會長大、什麼時候會開花結果?開的會是什麼花,結的會是什麼果?我無從得知。然而,孩子總會以最令人想不到的方式給我驚喜。

在揭曉今天孩子給我的驚喜之前,先很快說一下《The Kissing Hand》這本書的大意好了。小浣熊奇奇 (Chester) 到了該上學的年紀,可是他卻不肯上學,想和媽媽留在家裡。媽媽為了要安他的心,輕輕拉起他的小手,在掌心留下一個吻。媽媽說,如果奇奇在學校想媽媽,可以把掌心貼到臉上,想著「媽媽愛我」,媽咪的親親就會跳到臉上,媽媽的愛,會一直伴隨著奇奇。而故事的最後,有個很暖心的結尾:奇奇走進學校前,拉起媽媽的手,在媽媽的掌心親了一下後,才進校園。(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好貼心?)

4.28.2016 更新:(增加兩張照片)

故事的最後一頁,是不是讓人看了瞬間融化?

image.jpeg

 

書裡還貼心地附了貼紙

image.jpeg

 

這本超暢銷童書,是很多人解決孩子分離焦慮症的首選繪本,也是美國很多幼稚園及小學開學第一天會唸給新生聽的故事。作者 Audrey Penn 四歲的女兒入學前,也面臨分離焦慮症,而Audrey 偶然看見,浣熊媽媽在要出外覓食,與孩子分開時,會拉起浣熊寶寶的手,摩擦自己的臉頰,讓孩子聞聞自己的氣味。這個特殊的動物習性給了 Audrey 靈感,不但讓她解決了女兒的分離焦慮症,更讓她以此為題,創作出《The Kissing Hand》這個溫暖的故事。

 揭曉:今晚的驚喜

今晚我去梳洗前,請已經盥洗完畢的五歲澄澄留在房間裡等媽咪,並放了幾本繪本在床上,讓澄邊等邊看。澄澄突然對媽咪說:「媽咪,妳可以在我手上親一下陪我嗎?」我愣了一秒後,馬上想到《The Kissing Hand》裡的情節,但又不大確定,因距離我們上一次看這本書已經有好些日子了。於是媽咪問澄澄:「像 The Kissing Hand 那樣嗎?」澄說:「對!」

媽咪沒有想到澄還記得這個情節,這是第一個驚喜。

後來澄又要求媽咪錄一句話在鬧鐘裡(我們的鬧鐘有簡易錄音設備,可以錄大約10秒鐘)。他說,媽咪去洗澡時,他可以反覆聽這句話,感覺就像媽咪在旁邊陪他,於是媽咪錄了一句:"Mommy's kissing hand for Jeremy  (澄的英文名). 外加好幾聲親吻聲以及最後超大聲的 muah!" 

澄澄想到的變化版 kissing hand 是第二個驚喜。

媽咪梳洗完回房間時,看見澄澄正坐在床上認真讀繪本,這是第三個驚喜

最後一個驚喜,是澄把鬧鐘拿起來,另外錄了兩句話給媽咪:

1. Jeremy kiss my mommy.

2. 媽咪我愛妳!

我聽到一向不走貼心暖男路線的澄澄竟然主動錄下這兩句甜言蜜語給媽咪,真是又驚又喜,感動到不行啊!(已老淚縱橫)

 

 在學校圖書館講中文版《魔法親親》的小花絮:

1. 我特別請女兒璇璇來聽媽咪講這個故事。故事講到一半,我臨時起意請璇璇到台前來,與我示範浣熊媽媽的"魔法親親"。她嚇了一跳,但還是紅著臉到台前來配合演出。(上圖下方)

2. 故事講到最後,正當我專心+手舞足蹈地講解時,覺得腳一直踢到東西,低頭一看,竟然是有個小男生模仿(?)魔法親親在親我的室內鞋,讓我嚇了好大一跳!😱

 

 4.27.2016 地震後有感:

這個溫暖的故事不只療癒了孩子,也療癒了很多大人。如果我只能選三本書放進地震包裡,這本書會是其中之一,而且我希望把這本書留給我的孩子,讓他們以後也能把這個故事讀給懷裡的孩子聽,讓魔法親親一直傳下去。💋

P.S. 不只是親子,情人間應該也要有專屬的「魔法親親/抱抱」😘

 

 

arrow
arrow

    Jo是愛繪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