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座心得】11/5/2016 禮筑外文書店

英文繪本面面觀系列講座 之 繪本與電影

講師:楊禎禎老師

IMG_0487.JPG

⬇️  以下照片取自於禮筑外文書店 facebook 粉絲頁

IMG_0484.JPG

我平常蠻常參加各式各樣的繪本講座及師訓,固定參加的有楊禎禎老師的《書林媽媽英文繪本班》、賴嘉綾老師在書林書店帶領的《繪本‧生活‧樂讀會》,如果時間允許的話,還會參加蔬菜小姐的《台北書林繪本主婦時間》。其他時候,也會不定期參加新北市圖繪本講座、麥克兒童外文書店辦的繪本講座、JFK繪本屋辦的師訓、93巷人文空間辦的柯倩華老師、宋珮老師講座等等。在聽講座、參加活動時,內心常常波濤洶湧,有時是因為獲得知識的喜悅,而有的時候是因為受到講者對繪本的熱忱而感動,或是看到他們滿滿專業知識下謙和的心而讓我受到啟發。

聽完很棒的講座後,心裡常覺得滿滿的,每次都想好好記錄下來,但我太龜毛,寫文章都要想好久寫好久,常常列了個標題、起了頭之後就被我擱置,像是上個月書林的《打開繪本旋轉門》系列五場講座就是這樣,當天我收穫滿滿,心得滿滿,想要特別寫篇文章好好記錄下來,但講座內容實在太豐富,加上當天已經感動到滿出來了,以致怎麼寫都寫不完,結果……就被我擱著了。(罪惡感好重啊!)這個週末聽了禎禎老師的《繪本與電影》,我好感動也好激動,決定無論如何一定要寫篇文章記錄下來。

我要特別聲明的是,這篇文章是我的心得文,而不是筆記文。我想和大家分享這麼棒的講座,但覺得應該點到為止,只分享我特別有感覺的幾個部分。我不分享詳細的筆記文,一方面是因為本人筆記功力不好,無法鉅細彌遺地記錄、傳遞講師講的所有內容;另一方面,也是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覺得應該尊重講師及主辦單位,如果大家真的對這個主題有興趣的話,就到場支持捧場吧!而且,在現場聽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真的是"筆墨難以形容"。

我跟著禎禎老師上了兩年多的課,相當懾服於老師在繪本知識的廣度與深度,而她備課之認真,蒐集資料之仔細,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平常閒聊,得知老師也很喜歡看電影,對與繪本有關係的電影相當有興趣,也頗有研究心得。之前曾在幾個講座聽老師分析一些電影片段,點出這些電影與繪本的連結之處,而今天的講座,真的如同講座主題,集所有"繪本與電影"之大成,太豐富,太精采了!

禎禎老師的《繪本與電影》講座分為兩部分:改編自繪本的電影、出現在電影中的繪本。

🎀 改編自繪本的電影

禎禎老師以改編自大師 Dr. Seuss 作品的經典電影開場,包括了 The Lorax(羅雷斯)、Horton Hears a Who!(荷頓奇遇記)、The Cat in the Hat(魔法靈貓)以及 How the Grinch Stole Christmas(鬼靈精)。

IMG_0473.JPG

接著,介紹了我非常喜歡的 The Polar Express(北極特快車)、Shrek(史瑞克)、Paddington(柏靈頓:熊愛趴趴走)、Madeline(鬼靈精怪瑪德琳)、Cloudy with a Chance of Meatballs(食破天驚)、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怪獸冒險樂園)等等。

改編自大師 Tomi Ungerer 作品的動畫 The Three Robbers 與 Moon Man

IMG_0474.JPG

禎禎老師特別介紹了在台灣較不為人知的《Eloise》(艾洛思的頂級生活)。Eloise 是個早熟的六歲小女孩,跟著奶媽住在紐約廣場飯店 (Plaza Hotel) 的頂樓。禎禎老師深入地介紹 Eloise 大有來頭的作者 Kay Thompson、繪者 Hilary Knight、繪本創作背後的精采故事,也帶來了她今年夏天美東之行在 Plaza Hotel 的 Eloise 紀念品店拍的照片以及 Eloise 故事偶。

IMG_0475.JPG

IMG_0476.JPG

IMG_0483.JPG

此外,禎禎老師還帶著大家看改編自真實事件的繪本 The Man Who Walked between the Towers 及其紀錄片 Man on Wire(偷天鋼索人)與去年剛上映的改編電影 The Walk(走鋼索的人)。

🎀 出現在電影中的繪本

講座的後半部的主題是《出現在電影中的繪本》,禎禎老師以電影 You've Got Mail(電子情書)為引子,讓我們在片中 Meg Ryan 經營的童書店"The Shop around the Corner"的不同場景中,找找看我們認得的繪本。(You've Got Mail 是我最愛最愛的電影之一,應該看了有上百次吧!記得以前在大學教英文時,每年我都會在大一英文的班上播這部片子給學生看。當時喜歡這部片子,是因為喜愛演員 Tom Hanks 和 Meg Ryan、喜歡劇情,以及電影呈現出來的,我熟悉的那個年代的紐約。沒想到後來我竟然一腳踏進繪本的無底洞,又多了一個喜愛 You've Got Mail 的理由。😍)

IMG_0477.JPG

 

禎禎老師介紹了 Woman in Gold(名畫的控訴)裡兩位主角童年共同回憶中的德文圖畫書、 Forrest Gump(阿甘正傳)裡阿甘最喜歡的繪本、The Blind Side(攻其不備)裡畫龍點睛的繪本、出現在 I Am Sam(他不笨,他是我爸爸)裡的兩本繪本、介紹 Peter Rabbit(彼得兔)創作者 Beatrix Potter 的電影 Miss Potter(波特小姐),還有好多好多電影裡面出現的繪本畫面。老師不僅介紹繪本、分享她的觀察(繪本與電影的連結、繪本與電影角色及情節的關係,以及為何此繪本會出現在這部電影裡),還節錄下電影畫面讓大家觀賞,並做進一步的講解與分析。

IMG_0478.JPG

 

The Brave One (勇敢復仇人)裡的女主角也愛 Eloise

IMG_0479.JPG

《In Her Shoes》偷穿高跟鞋

Cameron Diaz 飾演的妹妹在姊姊婚禮上唸了 E. E. Cummings 的詩:I Carry Your Heart with Me,這首詩也被做成了同名繪本。

IMG_0481.JPG

 

介紹 Peter Rabbit 創作者 Beatrix Potter 的電影 Miss Potter

IMG_0482.JPG

 

禎禎老師講解起來,是這麼輕鬆,這麼自然,好像是她與生俱來的知識,但我覺得,這兩個小時的精實講座,不曉得花了老師多少心血構思、找資料抓圖、篩選編排內容、擷取電影片段……,而這些準備工夫應該還算其次,最可怕也最讓人佩服的是老師在繪本與電影兩方面蘊藏的深厚功力,要讀多少繪本,看多少電影,再加上對繪本與電影濃濃的愛,才能生出兩小時精彩豐富的內容。謝謝禎禎老師毫不藏私和大家分享,我好幸運能聽到這麼精彩的一場講座!喜歡看電影卻沒時間看電影的我,聽完講座後決定先從這幾部與繪本有關連的電影先下手。

這場講座的亮點還有繪本與電影片名,以及中文譯名:

💡 禎禎老師特別以 The Invention of Hugo Cabret 這本書為例,書的中文譯名為“雨果的秘密”,電影片名則是 Hugo,中文譯為“雨果的冒險”,全都不一樣,是不是很有趣?老師還舉了另一個讓人哭笑不得的例子:電影 St. Vincent 裡面主角的對話有以 The Giving Tree(愛心樹)為例,這部電影的中文譯名為“歐吉桑鄰好”,跟英文相差甚遠,而且這樣的片名很容易讓人錯過這部好片啊!

這場講座的亮點太多,如果我要一一列舉,可能三天三夜都寫不完,在螢幕前嘆息的您,只能怪自己走過路過而且竟然錯過了。錯過了這場講座沒關係,禎禎老師在禮筑外文書店的《英文繪本面面觀系列講座》還有三場講座(請見下方工商服務時間),另外,也歡迎大家到書林書店參加《媽媽英文繪本班》,這期還有一次講座以及五次上課,每次的主題都很精彩,而且可以單堂報名喔!(詳情請見下方工商服務時間)

最後最後,再跟大家分享講座裡我很感動很感動的點,感謝大家讀完我這麼落落長的文章。(鞠躬)

IMG_0480.JPG

💖 電影 I Am Sam(他不笨,他是我爸爸)裡出現了兩本經典繪本:Dr. Seuss 的 Green Eggs and Ham 以及 Janell Cannon 的 Stellaluna(星月)。Sean Penn(西恩潘)在 I Am Sam 裡飾演 Sam,一位獨自撫養七歲女兒 Lucy 的弱智單親爸爸。Sam 很喜歡唸 Green Eggs and Ham 給女兒聽,一方面是因為 Dr. Seuss 書裡的用字都不難,另一方面是因為這本 Green Eggs and Ham 裡的經典句子:"I am Sam. Sam I am." 以及重複出現的"Sam-I-am"讓爸爸 Sam 的名字在這本書裡一直出現。然而,隨著女兒 Lucy 日漸長大,她帶回來的書難度愈來愈高,Sam 試著唸 Stellaluna 這本難度遠比 Green Eggs and Ham 高的書給女兒聽,但他很多字(如:different)都唸不出來,貼心的女兒便說,她不喜歡這本書,要爸爸唸 Green Eggs and Ham 給她聽,於是 Sam 便開心地唸他拿手的 Green Eggs and Ham。過了幾天,Sam 要女兒唸 Stellaluna 給他聽,女兒不希望自己勝過父親,於是便假裝不會唸"different"這個字,後來,更辯稱這本書太難了,自己太笨而不唸。

爸爸堅持要女兒唸,女兒說:「如果你不會唸,我也不想要唸。」(看到這裡,鐵漢如我,也已經眼眶泛淚了)

爸爸說:「不,因為那使我快樂。聽妳唸故事我很快樂。」

聽了爸爸這麼說後,女兒才重新拿起書唸下去,而之後她唸的幾句話也讓人聽了好心酸,唸的是繪本,卻是人生的寫照啊!

How can we be so different and feel so much alike?

How can we feel so different and be so much alike?

This is quite a mystery…

這段影片我剛好在YouTube上有找到,跟大家分享:

https://youtu.be/4eU8ly4Xinc

1:29-3:23

我每次看,每次都感動到鼻酸,Do you feel the same way too?

 

《工商服務時間》

禎禎老師在禮筑外文書店的英文繪本面面觀系列講座》還有三堂課

IMG_0485.JPG

IMG_0486.JPG

禎禎老師在書林書店的《媽媽英文繪本班》這期還有一次講座以及五次上課,每次的主題都很精彩,而且可以單堂報名喔!
IMG_5313.JPG

IMG_5314.JPG

 

arrow
arrow

    Jo是愛繪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