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677.JPG

今天是雙十節,大家選了什麼書和孩子共讀呢?

其實,今天除了是雙十國慶之外,還是台灣兒童文學大師林良爺爺的生日,因此,我特別選了林良老師熱騰騰剛出版的《動物與我》和兩個孩子共讀。今天也是林良爺爺九十二歲慶生茶會暨《動物和我》新書分享會,相關報導請點我

《動物和我》這本動物童詩很特別的地方是,每一頁的主角是一隻動物,林良爺爺以淺顯易懂的文字,描繪出這隻動物的特色,他從孩子的角度出發,加上自己的想像力及創意,讓人讀了會心一笑。林良爺爺幽默的文字,搭配趙國宗老師充滿童心童趣的插畫,讓我們母子三人看了笑聲連連,而且不斷討論文字有趣之處以及圖畫中暗藏的細節。這本書,真的很適合小孩,也適合大人閱讀(當然更適合親子共讀),而且會讓人想一讀再讀。

好有趣的文,好可愛的圖!😍

IMG_6682.JPG

以前我們親子共讀大部份都是由我讀,孩子聽。這次我特別跟孩子說,今天是林良爺爺的生日,所以媽咪選了爺爺的新書作為今天的睡前共讀書。已經小五的姊姊讀過好幾本林良爺爺的書,對爺爺頗熟悉,於是自告奮勇要跟媽咪一起唸,於是我和姊姊輪流,一人唸一頁。五歲的弟弟認得的字不多,無法參與我們“說書人”的角色,於是媽咪讓他當“說圖人”,每翻開一頁,讀文字之前先讓弟弟看圖說故事,之後我和姊姊輪流朗讀童詩的部分,最後大家再一起討論當頁的圖文內容。我發現這本《動物與我》相當適合這種共讀+討論模式,無論是大孩子或小孩子,識字或不識字,都可以貢獻一己之力說故事,相當有參與感。

整本書唸完後,我讓孩子選出自己最喜歡的一則(選童詩的內容而非插圖)並說出原因。姊姊馬上就說她選了兩則,分別是山羊及猴子的,而弟弟也立馬跟著說,他也喜歡山羊和猴子的,讓我不禁懷疑他是否受到姊姊的影響(因此建議共讀後,讓年紀小的孩子先說)。

這頁是兩姊弟的最愛之一,他們覺得從山羊的鬍子聯想到老人的鬍子很好玩,弟弟甚至邊講邊站起來學老人駝背緩慢走路的樣子(和圖畫中健步如飛的山羊做對比)

IMG_6692.JPG

 

兩姊弟的最愛之二,他們覺得不乖的孩子會變成猴子的這個想法很新鮮有趣(顯然是不相信 😆);他們還說圖很可愛(媽咪明明告訴他們選內容而不是選圖畫,他們果然沒在聽 😅

IMG_6699.JPG

 

朗讀這頁時,我們發現了破音字"看(ㄎㄢˋ)門口"與"看(ㄎㄢ)門"。母女倆還打趣說,可以用"看(ㄎㄢˋ)門口"與"看(ㄎㄢ)門狗"這兩個詞來做首童詩,應該會很有趣!😄

IMG_6697.JPG

 

最後一頁的圖好可愛,今天的新書發表會還發送圖上的指偶,好可惜我今天沒去啊!😭😭😭

IMG_6701.JPG

 

《動物和我》封底
林良老師說的真好!💕

IMG_6704.JPG

我也請孩子們猜猜看我選哪一則,兩姊弟整本書翻來翻去,所有動物都快猜完了,竟然沒猜出最讓媽咪眼睛一亮的那一則(有這麼難猜嗎?)大家要猜猜看我覺得最有創意,最富童心的是哪一則嗎?或者看過書的朋友也可以分享您或您的孩子特別有感覺的一則。

什麼?沒書?那還不趕快去買一本!《動物和我》真的很讚,送禮自用兩相宜!

🙋 本人保證本篇絕非業配文,我的書也絕非贈書,純粹是林良老師大小粉絲之誠心推薦 💖

arrow
arrow

    Jo是愛繪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