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eg

《話說從頭》

今年初,我帶著女兒璇璇和四位同學,代表班上參加校內的英語戲劇競賽,得到了優勝的佳績。本來只在我個人臉書上一則小小的心得感想,沒想到收到眾親友的廣大迴響,還有很多朋友私下詢問我選題材、寫劇本、製作道具、排練等參賽的眉眉角角,因此我想藉著這個機會整理我們近兩個月來準備、排練話劇,這整個「從無到有」的點點滴滴,記錄下來留作紀念,也供以後想參加英語戲劇比賽的朋友做參考。

 特別聲明:

1. 雖然我自己是英文老師,又是繪本迷,但把繪本改編成話劇還是頭一遭,所以這篇純粹是「業餘心得文」而不是專業分享文喔!

2. 我們不是得到特優,而是得到優勝(也就是第二名的意思),所以請不要對本文期待太高啊!

3. 文章裡所有孩子的照片都經過家長授權使用,但我還是把孩子制服上校名的部分做了馬賽克處理。

 

《英語戲劇競賽規則》

璇璇就讀的這所台北市公立國小,從四年級開始有校內的英語戲劇競賽(本篇文章內提到的競賽規則,以該校為主,其他學校的情況可能會略有出入)。以班為單位,每班一隊,每隊不得超過5人(含伴奏、擺設道具、播放音樂等)。比賽的內容,是3~5分鐘的自編戲劇,通常整個過程,都由該班家長自行負責,導師及英文老師涉入極少,如果沒有家長願意出來帶領的話,該班可能就無人代表出賽。像璇璇唸的四年級只有半數的班級參賽,七組參賽者依比例錄取特優一名、優勝兩名。

評分標準:語音 30%、情感 30%、戲劇表演內容 30%、儀態 10%。

報名簡章上對於服裝及道具的部分,有特別規定。(轉貼於下方)

參賽選手的服裝:以學校制服或運動服為主。

 依照劇情需要,可自行製作道具搭配劇情使用,惟使用道具只限於頭上裝飾、手持道具及簡單擺設,為了推行環保藝術政策,道具應以自製為佳,避免購買或外租。(道具部分不予計分)

 

《萬事起頭難》

在學期初的班親會上,導師就已經跟家長們預告了期末的英語話劇比賽,而且也很清楚地表明,基本上,導師及英文老師是不參與的,所以希望能有熱心家長自願出來帶領,否則就只能走上棄權一途。一聽到這個消息,身為英文老師兼重度繪本迷的我就覺得一定要參加啊!而且能利用這個機會,把喜歡的繪本故事搬上舞台,是多麼難得也多麼棒的一件事啊!因此我自告奮勇(ㄐ一 ㄆㄛˊ)攬下這個重責大任。

首要任務,就是選角以及選繪本。

由於班上報名參加英語話劇比賽的學生人數超過五人,必須進一步篩選,為了避免我球員兼裁判(女兒璇璇也有報名)瓜田李下之嫌,於是請英文老師幫忙選角,最後選出了四女一男。

選繪本這件事,則遠比當初想像的還要難得多。由於我每週都會進班晨間教學,每次讀三十分鐘的英文繪本,這一年多下來,也累積了為數不少的繪本。原先我打算從我在班上講過的繪本中選出一本,而我屬意的是我自己很喜歡,也很受班上歡迎的蠟筆系列《The Day the Crayons Quit》或《The Day the Crayons Came Home》。在請教過參賽經驗豐富的書林媽媽英文繪本班楊禎禎老師之後,我發現,不能只找自己"喜歡"的繪本,而是要找"喜歡,而且適合上台演"的繪本。禎禎老師說,這兩本蠟筆系列的書題材不錯,但每個角色幾乎都是單獨出現,在呈現上會太過單調,老師建議我要找角色能一起出現的繪本。經禎禎老師這麼一說,我才恍然大悟。話劇演出時的舞台很大,如果孩子們站在台上唱獨角戲的話,會顯得太過單薄。另一方面,比賽規則明白規定每隊五人,所以我應該要盡量找有"五個主角"的繪本。

有了這個大方向後,就比較好找了。

在書架上尋尋覓覓好一會兒之後,我看到了《The Very Cranky Bear》,這本繪本剛好有五個主角,戲份都還蠻平均的,而且這幾位主角大多都一起出現,再加上劇情有趣、富正面意義,於是我決定,就是它啦!

 

《The Very Cranky Bear 劇情摘要》

麋鹿、獅子、斑馬和綿羊四個好朋友在又濕又冷的下雨天想找個地方玩,他們一行人躲進了洞穴,開心地玩起撲克牌。他們的大聲喧嘩吵醒了在洞穴暗處睡覺的熊,熊大吼一聲,把他們全趕了出去。在洞穴外淋雨的他們覺得,只要讓暴躁的熊開心起來,熊就會讓他們回到洞穴裡躲雨。

斑馬覺得,如果他失去了身上的條紋,他也會變得跟熊一樣暴躁,於是,他決定要給熊一些條紋;麋鹿覺得應該要給熊一對鹿角;而獅子認為熊需要的是像他一樣金黃色的鬃毛。於是他們三個就地取材,找了泥巴、樹枝、稻草來充當條紋、鹿角、鬃毛,進到洞穴裡幫熊"美容"。他們再次被盛怒的熊趕了出來,熊最後朝著他們大吼:「我只是想要有個安靜的地方睡覺啊!」(All I really want is a quiet place to sleep!") 之後便怒氣沖沖地回到洞穴中。

這時,只見綿羊拿起剃刀,把自己身上的毛剃下來,裝在袋子中做成枕頭。他躡手躡腳走進洞穴,輕聲問熊:「請問你需要枕頭嗎?」熊向他道謝後,舒服地墊著枕頭沈沈睡去,而綿羊一行人也得以留在洞穴中玩牌躲雨。

 

《繪本變劇本》

在確定了主題是《The Very Cranky Bear》之後,我便著手寫劇本。由於繪本裡的對白很少,大多是以第三人稱的敘事觀點來描述主角們的動作與心情,然而我們的劇本不打算使用旁白,所以必須把所有的內容化為主角們的台詞及動作。

接著,為了表演的方便,我把劇情做了一個小小的更動:把四位主角在洞穴中玩的遊戲從撲克牌改成了捉迷藏。(捉迷藏是小演員們在討論中腦力激盪出來的點子,很棒!)這樣一來,我們不但不用擔心在場景更換時,要如何在最短時間內把散落一地的撲克牌收好,還能利用捉迷藏讓整個演出更為活潑生動。

最後,我在劇中加了兩小段歌,讓整齣戲不至於太過平淡單調。首先,我找了經典繪本《We're Going on a Bear Hunt》,


 

把裡面的經典台詞兼歌詞:

We're going on a bear hunt.

We're going to catch a big one.

What a beautiful day!

We're not scared.

Uh-oh!

改編成 

We're going on a picnic.

We're gonna have a big one.

What a beautiful day!

It's gonna be great!

Uh-oh! Drip-drop drip-drop!

麋鹿、獅子、斑馬和綿羊一行人出場時唱出這段歌曲並搭配動作,接著,由演員們輪流說出:"Oh no! It's starting to rain."、"Let's take shelter from the rain."、"There's a cave over there."、"Let's get in! Hurry!" 帶出下雨了,動物們進洞穴躲雨的劇情。

另外一小段歌,則是在演出的最後,當熊終於進入夢鄉時,麋鹿、獅子、斑馬和綿羊四人手牽著手,圍在熊的四周,輕聲唱著搖籃曲:

Rock-a-bye, baby, 

On the treetop, 

When the wind blows, 

The cradle will rock, 

When the bough breaks,

The cradle will fall, 

And down will come baby, 

Cradle and all.

整齣戲也隨著這段歌曲唱完而結束。

 

《排練》

我們第一次正式聚會時,我讀《The Very Cranky Bear》給孩子們聽。接著,我們一起討論了劇情以及故事裡的隱藏主題《同理心》,並分配角色。

image.jpeg

之後的幾次聚會,我們只讀劇本,練習發音、語調以及聲音表情。(對於自己發音較沒信心的孩子,我也另外錄了單一角色的台詞,讓他帶回去跟著練習)

等到大家的台詞都沒問題了,我們才開始加上動作、練習走位。為了讓很容易怯場、不好意思的孩子們大聲把台詞講出來,我特別選在學校穿堂、司令台等吵雜的開放式空間讓大家排練。後來也證實這招的確有效,當孩子們在沒有麥克風的音樂廳舞台上表演時,他們的聲音還是有出來的。

在司令台上排練

image.jpeg

image.jpeg

在川堂排練(動物們在洞穴裡玩捉迷藏)

image.jpeg

在川堂排練(綿羊把毛剃下來做成枕頭)

image.jpeg

 

《道具》

道具是我們這組的軟肋。

美工超弱的我既手拙又沒時間(其實是鴕鳥心態,一直不想面對這惱人的道具問題),而其他家長也很忙,不過既然競賽規則裡白紙黑字寫著:道具部分不予計分(其實我們一直在推敲這句話的意思是不是"不計分,但會影響印象分數"?)我們也就樂得準備以最陽春的道具來達到最佳效果。

來回看了好幾次劇本後,我們去蕪存菁,只列出幾樣關鍵道具:

熊:熊頭套(找不到棕熊頭套,只好拿熊貓頭套應急)

麋鹿:自己戴在頭上的鹿角、要裝在熊頭上的鹿角(使用市售的現成鹿角髮箍)

獅子:自己的鬃毛、給熊的鬃毛(外套帽簷的毛邊、裝飾聖誕樹用的金蔥條)

斑馬:自己的條紋、黏貼在熊身上的斑馬紋(自製條紋,護貝後用雙面膠黏上)

綿羊:剃刀、袋子(當枕頭套)、穿脫式羊毛

洞穴

道具裡的綿羊"穿脫式羊毛"以及洞穴讓我苦思許久,一直想不到簡單又有效果的呈現方式。後來我用白色化妝棉一層一層包成球狀,做了十幾顆棉球,再用雙面膠黏在白色外套式毛衣上,充當穿脫式羊毛。綿羊演到剃毛時,先拿小剪刀在身上比劃一下,拔起幾顆棉球後,再將整件毛衣外套脫下,裝在袋子裡,就變成了給熊的枕頭。

至於洞穴,就真的讓人傷透腦筋。這整齣劇的劇情有一半的時間在洞穴內,一半在洞穴外,動物們進進出出的,所以洞口不能太小太低,洞穴內也不能不透明,因此就不考慮使用攜帶式小帳蓬。後來想做個拱門示意,但拱門又高又笨重,一方面不曉得要怎麼做,另一方面孩子們大概無法自己扛上台架好,所以這個想法也被否決了。最後,用了最陽春最簡單的方式來表示洞穴:我剪了CAVE幾個大字及一個向右的箭頭貼在四開海報紙上,放在譜架上,再置於舞台正中央,就成了山洞口了,真的是陽春到了極點啊!

在音樂廳練習走位(道具已全上場,夠陽春吧!XD)

image.jpeg

被"好心"的動物們硬穿戴上鹿角、獅子鬃毛、斑馬紋的熊(圖右)

image.jpeg

 

《比賽當天》

比賽當天我們一大早就到教室排練準備,8:10 報到後,只有參賽者能留在比賽場地,其餘人員必須回到班上透過螢幕看直播。看著每一班的孩子上台都很落落大方、表演出色,我心裡只希望我們這組能零失誤,發揮平常的實力,至於得不得名,就只能聽天命了,畢竟外務繁忙的小演員們每週只抽得出一天練習,而我們的道具比起別班又陽春到不行。

正式比賽時,我們這組表現得不錯,比完後,我如釋重負,鬆了好大一口氣。為了怕他們沒得名會很難過失落,我還特別跟導師說,希望他們等一下回到班上時,同學們能幫他們鼓掌,肯定他們的努力。結果很幸運地,我們拿到了優勝,孩子們好開心,沿路蹦蹦跳跳地跑回教室。

準備報到

image.jpeg

參賽者陸續就位

image.jpeg

同學們在教室看LIVE轉播

image.jpeg

開心領獎

image.jpeg

 

《後記》

這次把繪本變成話劇的整個過程,對我而言像進行一個實驗計畫。畢竟大多數的參賽隊伍都會選擇現成的劇本,或是把經典童話故事(小紅帽、灰姑娘、年獸的故事等)改編或合併後直接搬上舞台。像我這樣找繪本,然後自己改編成劇本的,還真是不多見。我之前一度很擔心評審會不會看不懂我們在做什麼,或不欣賞這樣的呈現方式,很高興最後我們的演出受到了肯定,實驗成功!

謝謝我們這組的家長給我充分的信任與自由,放手讓我自己決定繪本、劇本、呈現方式,並配合我的要求準備道具,以及在我忙不過來的時候帶領孩子們排練。

最後要特別感謝經驗豐富的禎禎老師鼓勵我帶領孩子們參加比賽、與我分享參賽經驗,以及給我許多建議和鼓勵。Thank you!

 

arrow
arrow

    Jo是愛繪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