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eg

書名:Now & Ben - The Modern Inventions of Benjamin Franklin

作者:Gene Barretta

出版社:Scholastic

 

很榮幸地,要把開站第一篇繪本介紹文獻給我的老朋友老班,Benjamin Franklin。

大家都知道 Benjamin Franklin 是個偉大的發明家、政治家,而他同時也是我的母校—美國賓州大學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的創辦人。因此,當我看到書林媽媽繪本班這期第一次上課主題《發明創造力》的選書是《Now and Ben》時,我內心小小地激動了一下。

顧名思義,《Now and Ben》書名設計的巧思是來自於 "now and then"。繪本一開頭就寫道:"Now and then, we think about Ben. Dr. Benjamin Franklin, to be precise." 除了"now and then"的字面意義 "不時地" (sometimes) 之外,作者 Gene Barretta 利用 then 與 ben 的諧音,把書名取為《Now and Ben》,整本繪本也以今昔對比的方式介紹老班當時的發明以及此項發明沿用至今日的情況。整本書讀起來相當流暢,而"Now"與"Ben"兩邊插圖的對比,更饒富趣味。

image.jpeg

image.jpeg

 

讀完整本書,我對老班先生的敬意又更上N層樓。平常人一生能夠有一兩項發明就很了不起了,而老班先生,除了大家所熟知的發現電、發明避雷針、起草美國獨立宣言之外,他還發明雙焦眼鏡 (bifocals)、蛙鞋 (flippers)、玻璃琴 (glass armonica)、室內循環暖氣、夏令節約時間 (daylight saving time)、里程表 (odometer),還有圖書館、醫院、郵局、消防隊、衛生局等數十種偉大發明,然後我當然要內舉不避親地說,他已經這麼忙了,竟然還創建賓州大學,Benjamin Franklin 真的是太厲害太偉大了!由此看來,老班先生除了頭腦很厲害之外,他的時間管理能力也相當驚人,才能同時處理這麼多要務。美國就有一家 Franklin Planner,專賣各式各樣的富蘭克林時間管理手冊,想當年我在美國唸書時也買了一本,結果有沒有變得像老班先生一樣有效率?當然沒有!>///<

這本繪本處處充滿巧思與玄機,除了書名及內文的部分,作者在前後蝴蝶頁把老班先生的一些重要發明依時間順序排列(如下圖)

image.jpeg

 

至於書名頁嘛,那可就更厲害了!

當初我一翻到這一頁,整個人震了好大一下,因為,這就是我曾經居住過的城市-費城 (Philadelphia) 著名的天際線啊!

image.jpeg

 

來超級比一比一下

書名頁三炷香對照圖.jpg

 

是不是幾乎一模一樣?

(上圖下取自於:http://goo.gl/5stjJ0)

 

三炷香.jpg

(上圖取自於:http://goo.gl/VOJ6D)

圖中最高的三棟建築位於費城市中心,台灣留學生戲稱它們 "三炷香",因為無論從費城的任何角落,都可以清楚地看到它們,尤其夜晚時。

由左至右分別為 Two Liberty Place, One Liberty Place, BNY Mellon Center

右邊最高的建築物 Comcast Center 是2008年才新建的,目前為賓州最高建築(全美第19高)

中間白色建築,最上方有個銅像的是費城市政廳 (City Hall),建於西元1901年,9層樓高,曾是當時世界最高摩天大樓。頂部的銅像是費城之父—William Penn。

City Hall 2.jpg

(上圖取自於:http://goo.gl/UcvZDp)

 

City Hall 1.jpg

(上圖取自於:http://goo.gl/zNu9qQ)

 

夜色中的 Philadelphia City Hall 極美 (但有看出來整棟建築是個大路沖嗎?XD)

City Hall at night.jpg

同場加映:

既然這是本站開站首篇繪本介紹文,再加上有我母校創辦人以及熟悉的城市,當然不能太陽春。為了報答175位親朋好友在《Jo是愛繪本》還空空如也就盲目按讚之恩,小女子再加碼放送在地隱藏版-賓州大學內的老班先生。

Benjamin Franklin UPENN 的創校人,因此,在 UPENN 校園內,處處可見老班的蹤影。

UPENN校園內,最著名的是真人大小的老班先生銅像栩栩如生坐在長椅上看報紙的 "Ben on the Bench"

Ben on the bench

 

 

到賓州大學一定要記得跟老班先生拍張紀念照,下圖為我們一家2013暑假造訪母校拍的kuso版 📷圖為我們一家2013暑假造訪母校拍的kuso版😆)

Ben on the bench _ kuso

 

這顆超大破鈕扣 "Split Button" 座落於 UPENN 總圖前,與老班銅像 "Ben on the Bench" 相距不遠。UPENN 學生笑稱這是老班先生在長椅上坐太久不運動,胖到把身上的扣子都撐飛了。
破扣子下方可以鑽進去,所以賓大學生拍照時,常會鑽進去,然後從洞口冒出頭來,好像真人版的打地鼠。

split button 1.jpg

 

 

Split Button 前方地上的介紹牌

split button 2.jpg

 

UPENN校園內另一尊老班銅像(UPENN校園是不是很美?)(圖片取自於:https://goo.gl/AQ9Ren)

Ben at Penn 1.jpg

 

老班先生銅像常會出現在UPENN的刊物或宣傳品中 (圖片取自於:http://goo.gl/UOtB0R)

Ben at Penn

 

UPENN書店販賣的紀念明信片銷量最好的應該是這款老班先生銅像以及 Ben on the Bench

Ben

這篇介紹文怎麼這麼長怎麼寫都寫不完 之 真的是結尾了

Gene Barretta 目前出了三本發明家繪本系列,除了《Now & Ben》外,還有介紹愛迪生的《Timeless Thomas》以及介紹達文西的《Neo Leo》,書名都有經過特別設計,而內文有趣而不艱澀,很適合當作孩子們認識發明家的入門書,期待這系列還會出更多的發明家繪本。

image.jpeg

一句話首發文心得:

天哪!寫個繪本介紹文怎麼那麼累人啊?希望我寫得這麼辛苦有人會撐著看到最後,也希望看到最後的人可以留言給我批評指教或鼓勵,希望很快可以生出第二篇文章,哈!(嗶嗶嗶!超過一句話了喔!)

 

arrow
arrow

    Jo是愛繪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